© 阿阿阿阿骡
Powered by LOFTER

般若,

日本传说中的一种鬼怪,更确切地说,应该是一种怨灵,是女人因为强烈的妒忌和怨念而化成的恶灵。

般若一般以女性形象出现,而且大都为年轻的绝色美女。

般若最明显的特征是头顶长有两个犄角,角的大小和她内心的怨念成正比,她有尖尖的耳朵,额上的“泥眼”也是她的显著特征,这个泥眼本来是女性成佛的象征,而到了般若额上却成为高贵女性因强烈的嫉妒而激烈斗争的表现,因此般若虽然貌美却生性险恶。

她通常住在深山中,每到半夜就去吃人,特别是小孩子。这种女鬼还经常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可怕笑声。

关于般若的由来,只有一条途径:生成。

正如前文提到的,日本人认为活着的人也能因为内心的某种执念如嫉妒、痛苦、怨恨等而化成妖怪。

也就是说,般若的本体是活人,但是因为强烈的嫉妒情绪,而导致灵魂出窍,化为凶狠的鬼怪去害人,甚至这种过程连她本人都不知道,只是下意识觉得是在梦境中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1 )
TOP